大二:新文藝(散文)創作

 


一杯咖啡的時間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你來,旁邊沒人,你可以坐下。
  請你,是卡布奇諾,要慢慢品嚐,讓我為你說說關於咖啡的二三事。

之一‧

 

小時候看著大人手上精美雅致的杯子裡盛著接近黑色的液體,偷偷嚐了一口,苦苦澀澀,連忙吐了出來,他們說:「小孩子是不該喝咖啡的,咖啡是成年人淡淡的哀愁。」我不懂。現在,咖啡成為我每天必備的存在,並不因為什麼哀愁而喝,但是卻已記不起來是什麼時候愛上咖啡的味道,是因為壓力大,還是因為你出現了?也不知道為什麼,在喝咖啡的時候,常會有一股莫名感覺湧出,一種小小的解脫,微微的舒服,自做多情的氣質;咖啡的香味讓人飄飄然的微醺,卻又清醒。或許我可能不是真的那麼愛咖啡,因為我並不講究是什麼豆子,用什麼杯子,怎麼煮的,要不要加奶泡,是不是以八公克的咖啡粉所沖製出來不到四十c.c.的咖啡精華,也分不清什麼酸、甘、香、醇、苦;興致好的時候,會坐在氣氛美美的咖啡廳啜飲,而大多數是在家裡胡亂用即融咖啡粉配開水沖出來的;如果說喝咖啡也可以成為一門學問,那我一定不會有及格的時候,因為我不過是貪戀一時苦苦甜甜的痛快,就像,也許我可能不是真的那麼愛你,只是自私的想要一個被保護的感覺而已。

 

之二‧

 

我說了,有時我也會浸在咖啡館中,感受另一種咖啡的溫度。這些年來,各式各樣別具一番風味的咖啡屋或連鎖咖啡店,像外星人入侵似的霸佔了台北街頭,不知道是大家的生活品質都提高了還是純粹附庸風雅?上咖啡店喝杯咖啡,已經是生活中的一部份。那你,你曾經一個人坐在咖啡館嗎?我喜歡一個人坐在咖啡廳靠窗的角落,隔著一層玻璃,和世界隔絕,寂寞充滿身邊的空氣,而我在寂寞裡。就這樣一個人安靜,讓咖啡因甦醒體內每一個細胞,然後可以敏銳的觀察,觀察四周喝咖啡的人兒,猜想他們正在想的事,但是不能太刻意的注視喔,否則會被誤會的,所以要眼睛放在雜誌上,用眼角的餘光做掃描:那邊一桌是帶著一堆參考書到這裡閒聊的高中生;隔壁的幾位小姐,像是剛在百貨公司打完仗的女兵,正高談她們的宏偉戰績;透過鏡子的反射,看見牆角那桌的男女正親密,不過男子年紀稍微大些,而那女子,似乎又太年輕了點;更前面那桌的老外爺爺,很悠閒的看著報紙,品味咖啡,喔,或許也不是在品味,只是在進行他生命中每天該做的事情。你笑了,你說我太無聊,既然都是要看人,又何必用雜誌做掩護。這你就不懂了,透過掩護觀察別人,可以滿足人性窺視的小小慾望,是一件還滿有趣的事。所以我選擇在這裡,感受這個浮世繪。

 

之三‧

 

差不多該結束了,我想你也累了,你的咖啡喝完了嗎?別急著走,讓我再為你說最後一個關於你這杯咖啡的小事。

 

孩子氣的你討厭黑咖啡的苦,所以為你點了這杯卡布奇諾,是乳白色的慾望墬入幽黑深沉的誘惑,於是苦澀的漩渦裡,旋起陣陣牛奶的香甜,你低吻著杯緣,飲盡這一陳夜色,就像我們的愛情,初時的酸甜,你迫不及待想品嚐,然而,你發現了嗎?在嚐遍了這牛奶的香,和最末幾口苦悶的滋味後,殘留杯底未溶解完的顆粒,正是我們愛情裡一次次傷害彼此的標記。

 

好了,在一杯咖啡的時間裡,謝謝你聽我嘮嘮叨叨的說了這關於咖啡的小小心情。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