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二:新文藝(散文)創作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

那夜,月兒很明風很輕,空氣裡瀰漫著安詳,姊姊從高高的崖邊,縱身一躍,奔入大海的懷抱… …。大人們慌亂一片,隔壁的阿姨嬸嬸七嘴八舌地討論著,我豎耳傾聽,用力抓取所有明白的字彙卻仍拼湊不出她們口中的圖像,她們只是敷衍:「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。」其實,她們不說,我也知道,因為姊姊告訴我:王子愛上另一個公主,所以美人魚只能化作氣泡消逝。這有點難,我不太了解,用疑惑的眼看姊姊,她只笑笑地說:我先離開了,也許,去海的那一端,而妳,要乖乖的。

 

姊姊,妳的笑令我不安,多年後我才知道,不安是來自妳笑容裡滄桑的淒涼。

 

於是我只能安靜地望著,浪花一朵朵,沒有人能告訴我海的彼端是什麼。海的彼端是不是神仙的島嶼?記得妳跟我說過,海底住了海龍王,海中的小島是美人魚唱歌的地方,姊姊,妳看見他們了嗎?妳也加入她們了嗎?

 

大人請來了法師,揮著妳的衣服,喊妳的名,「快回來…」,只有我知道,妳是不欲歸來了,因為妳向我道別時的眼神是那樣的堅決,令我不知所措,令我,在隔了十年後的今天,依然記憶猶新。

 

姊姊,妳一定不會遺忘我們在這個漁村成長的種種,妳一定記得天晴時,我們抓魚的嬉笑聲滲進這片海藍藍;風起時,我們懼怕的尖叫聲夾雜進那海的怒吼。妳一定也記得,傍晚漁船歸航,燈火點點,鹹鹹海風中傳遞著漁民歡樂氣息,即便是漁獲不佳時透露出的辛酸與無奈,也能很快地被冒險犯難的海洋性格遮掩。姊姊,這浮世的百態令我著迷,海的力量使我敬畏,而妳,怎能在離鄉求學的幾年後,這麼毅然決然的選擇告別?妳去年回鄉時說的話猶言在耳:離成人世界越來越近,距海卻越來越遠,外面太複雜,然而我已無法歸來,…。可是姊姊,我們終歸是大海的子女啊,妳怎能遺忘大海教導我們的事:包容、勇敢、堅強,永不低頭。

 

海洋承載我們漁村的感情與希望,背負了全人類的秘密,世界形成於此,而妳的人生卻還諸於此,以生命酬唱天地,譜出妳最後一首悲歌,這就是外面世界給妳的領悟嗎?我不能明白。

 

我專注而虔誠地望著,海的顏色好深,是天空的十倍憂鬱,我帶了妳最愛的野百合,遙寄海那邊的妳;今天是妳的忌日,妳過的好嗎?是否也在想念我?海風吹得我有點冷了,而招魂的鈴聲猶在耳邊,海面寧靜與天融合,就像妳離開時一般;我登高遠眺,有點暈眩,海上不知怎麼飄起薄霧,朦朧中,我看見妳微笑,風中傳來妳的歌聲,於是妳舞蹈,隨著海的節奏搖擺、律動… …。更貼近海的妳,聽得到海的心跳嗎?更能感受它的寬大嗎?妳的靈魂是否已得到救贖?那麼也許有一天,妳會像浦島太郎一樣從龍宮返回,屆時,妳掀開了龍王給的時光寶盒,輕煙一陣而人事已非,請不要擔心,因為我總會在世界的一角,等待妳的歸來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