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三:電影報告

看完「那山、那人、那狗」發現劇情真的就像片名一樣簡單例落,平凡的鄉村、平凡的生活、平凡的工作、平凡的父子,卻流露出不平凡的努力、不平凡的生命感動、不平凡的親情。我印象最深的有幾個片段,首先是爸爸與兒子在路上走,一路上沒什麼交談,這時兒子獨白,他說:「一路上總該講點什麼,可我卻不知要講些什麼」有時還挺真切的,我曾經問過男的同學他和爸爸的關係,他回答「有點像敵人吧」,使我感到有點驚訝,他說,「有時後回家也不知道要跟爸爸聊什麼」。
    這段劇情顯現出了主角和爸爸的疏離,他開始回想小時後對爸爸的感情,「往往陌生、恐懼大過熟悉,因為他長年在外,久久才回來一次,對我而言,有時他就像一個陌生人」。加上其實他對爸爸這樣長期離家是有些怨恨與不滿的,更加深了他們的疏遠,我想這是難免的,畢竟在最需要父愛的童年而爸爸卻常不在身邊,又看見媽媽每日辛苦的等待,我覺得這是一個男孩子站在一個保衛家裡的心態,多少會產生的不滿。
    再來就是離開五婆的家時,他又說了「離家在外的人總有很多不回家的理由,可家裡的人總是殷殷地期盼著」這段話對我們這些在外求學的人特別有感覺,像是自己,學校和家裡明明很近,有時卻好幾個星期才回家一趟,不回家的理由不外乎是要討論報告、要準備考試、要出去玩、社團有活動…,忙碌的大二生活總是有這些不回家的理由,家中的父母也是體諒的說,「沒關係,打電話回來就好」但每次回家父母欣喜的眼神、不斷的噓寒問暖、興高采烈地準備食物、收拾了一堆東西讓孩子帶回學校,看的出他們是多麼希望孩子回家,等待過的人才知道等待的苦,現在我大三了,弟弟也升大一,家中平日只剩下爸爸和媽媽,我覺得更要常常回家陪陪他們才是。
    最後還有兒子背爸爸過河一段,兒子獨白說:「聽村裡的人說,當背得動老爸時,兒子就已經長成了」所以爸爸在兒子的背上偷偷落了淚,我想那是一種欣慰與失落的眼淚吧,辛苦養育小孩,終於盼得他成年的時刻,但又多希望他永遠是自己肩頭上那個依賴爸爸,對爸爸撒嬌的小小孩,這種矛盾的感慨使做爸爸的人留下了淚。

   片中還討論到兒子與爸爸職業、人生觀的問題,小時後的兒子是不能體諒爸爸對工作的執著、對家庭的忽略,直到他走上爸爸的路,一路上看見的世情變化、人情冷暖終於讓他知道爸爸對這份工作的堅持,讓他知道爸爸平凡中的偉大,看見爸爸對每個村民的細心,對五婆的照料,知道爸爸是一個充滿愛的人,愛工作,當然也愛家人,即使長久離家在外,心中始終惦記著家裡的妻與子,於是他漸漸釋懷,漸漸了解爸爸,也了解媽媽無怨無悔的等待。這部片就這樣透過父子的心靈交流,讓父子從疏離到親近,側寫了媽媽的等與對丈夫、兒子的愛。有時想一想,我們對於父母常常只是抱怨他們忽略我們的感受,而我們是否又曾設身處地的去體會他們的辛勞,去感受他們的用心,也沒有去了解自己所作所為對他們產生的感受,實在很不應該。

 

 

曾經想過「父與子」、「父與女」、「母與子」、「母與女」之間關係的不同,在我的觀念裡,覺得爸爸會比較疼女兒,而會認為兒子終將成為家中支柱,所以應當嚴格訓練,而媽媽會比較疼兒子,因為兒子是一個繼承的代表。就我個人的經驗,小時後對爸爸總是又喜愛又敬畏,對媽媽則是又依賴又恐懼,後來慢慢長大,和媽媽之間就像是朋友,可以和媽媽開玩笑地指正那邊不好,或彼此交換意見,對媽媽的感覺從權威的懼怕變成像是和朋友相處的味道,而對爸爸則是多了一份同情與不捨。我們逐漸成長,家中的地位也慢慢在改變,我們會變成家裡的核心,會變成要撐起家裡重心的人,父母會逐漸老去,逐漸像是個小孩需要我們照料,所以我們應該多多用心和他們相處,去了解經營一個家的辛勞與感動。

 

 

最後我想分享一首歌,歌詞是這樣的:「我知道你還能高高舉起我,我知道你永遠是我的英雄,可是我從來不懂長大後的夢,卻是離開你遠遠的走,我看見你逐漸消失的光榮,我了解你也不願說自己寂寞,我看見你認真知足的生活,我了解你也有想哭的時候……」那時正處於高中階段,一個對父母親情表現改變的階段,聽到這首歌真的很有感觸,我覺得自己對爸爸不再像小時後那樣敬畏,因為曾幾何時,眼中的大巨人也逐漸的平凡起來,也許也是年少的自我中心作祟吧,對爸爸不再是小時候「爸爸真偉大」,而是變成「你落伍了啦」或「這個我也會」,發現了其實爸爸也是平凡的人,我看到爸爸對我們逐漸成長的喜悅、驕傲、辛酸與落寞,尤其是高三的那年,整天就是在學校、補習班打混,回家就進入房間,一天中和爸爸聊不上幾句,甚至也沒說到話,因為整天忙著讀書,也沒有注意到有什麼差異,但是有一天,我像平常一樣回家,然後要進入房間,在經過客廳時我看見爸爸一個人看著電視,邊看邊打瞌睡,忽然間我覺得好難過,爸爸什麼時候白了那麼多頭髮,什麼時候變的不再強壯,什麼時候……。這時我才開始覺得是不是有什麼改變了,曾經我們和父母是如此相親相愛,相處的如此親密簡單而容易,怎麼今天變的有些陌生而疏離?看見父母逐漸老去,我有一點點心酸,開始細心體會這十幾、二十年來他們無怨無悔付出的背後,是有多少的辛苦,又寄予我們多少的希望,雖然他們不再是我們眼中高大的人物,但心中那個巨人的位置,將永遠為他們保留。

 

 

家庭對子女的影響是重大的,尤其是父母的身教、言教對一個小孩的人格養成,所以即使是一個平凡的父母,沒有什麼顯赫的背景可以榮耀孩子,但他們辛勤付出、努力為生活而堅持的感情都將深深影響著孩子們。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