當上正式教師後的第一個的教師節,心情很微妙。

 我真的是一個老師了嗎???

 
偶爾,看到聯絡本、作業本上教師姓名欄填著自己的名字,還是感覺驚奇又陌生,我居然也走到了這一步----成為一個正式教師,算是對二十幾年的生命有了一個交代。

 
前幾天整理班上小孩的基本資料卡,有的在志願上填著:要當老師。 

 
呵呵,十二歲時的我也是這麼想的,與他們擁有同樣的「志願」,那時的我對於「老師」這個工作其實懵懵懂懂,只覺得很羨慕老師能在堂上講課,能夠呼風喚雨,很喜歡 和老師、同學相處時愉快的感覺,喜歡學校裡的活動,喜歡,只是單純的喜歡。 

 
上了高中,遇見國文老師趙子,羨慕她在講台上的風采,是那麼光鮮智慧、耀眼照人,講起課來總是給人很多啟發與感動,針砭社會又如此鞭辟入裡、針針見血,於是一個鮮明的偶像,讓我對「老師」這份工作有了不同的期待與堅持。 

 
高三時,面對各式各樣的科系與職業探索,看見更多元的選擇,幻想自己成為事業女強人的模樣,不再那麼堅持當老師的理想,只是後來誤打誤撞地申請上國文系,能夠在七百多人中被選出,連自己都覺得好笑及不可思議,於是走上了一條不歸路。 

 
四年的師資培育,大一大二玩樂度日,修了一堆自己也不熱中的課,有時也忘了當初填志願時的熱忱,直到在大三教學實習課時,才真正感受到教學的使命感,「成為一個好老師」的靈魂開始甦醒,堅信自己要走教學這條路。

 
但是這些堅定的想法卻在實習一年中被潑了好大一桶冷水,原來,教育圈不是想像中的單純,學校生活也不是想像中的美好,不時看見老師之間的自私、互不體諒,開始質疑他們對老師這份工作的態度為何如此敷衍,為人師表該有的尊嚴、道德感到哪裡去了?這樣怎麼教學生?同時也為了孩子們的不受教,對教育感到無力,或著說,是對自己的教學能力感到失望,質疑起自己能否好好的帶領孩子成長,很怕耽誤了他們。另一方面,對於競爭激烈的教師甄試,害怕自己沒有辦法完成,但是卻又不甘放棄,執著,這五年的努力與付出。

 
僥倖的是,我居然能夠在第二所學校就雀屏中選,獲得評審們的抬愛,於是正式進入教育圈,擁有正式的教師資格,這一路走來,感覺就像夢一般,就連現在看見教師名單上出現我的名字都還是覺得不可思議,我居然完成了,終於走到這裡來,曾經動搖過念頭,曾經想要放棄,但卻能夠順利地走到這一步,想來冥冥之中,似乎有一股力量推動我前進,讓自己覺得教學是我這一生應該有的使命。 

「每個人生命都有不同的負擔」,而教學就是我這一生的使命。
 

不能辜負,大家的期望;
也不要忘了,自己最初的期待。
 

再次感謝這一路走來 不斷支持與幫助我的人們
… 

教師節快樂~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