再一次看完侯文詠的《白色巨塔》,冷冷的,依然shock ,黑暗底下的白塔,真的是如此嗎?這個世界有點複雜,很小的腦袋不想搞清楚,只是既然都看完書了,就對幾個角色提出一些看法吧:

蘇怡華,本書男主角,但我想這是一個最漂流的角色了,從理想、天真、單純的角色,隨著一波波的鬥爭,慢慢地被推進,然後接受事實。

關欣:冷靜理性、獨立堅強的鬥士。她害怕別人發現她脆弱的一面,例如,當蘇怡華送她到巷子口,她明明願意他將她送到家門的,卻又堅持著自己走回家,原因只是怕自己的眼淚被看見,只是,被看見,那又會怎麼樣呢?雖然,被人看見自己脆弱的一面沒有什麼大不了或不好,但我想我能夠瞭解這樣的心情,眼淚被看見後,看見的那個人手忙腳亂地安慰,但是自己該用什麼樣的表情、心情去回應呢?怎麼說明,很多自己都無法解釋的情緒?再來,我覺得他是這本書裡唯一能夠始終堅持自己所相信的公平正義的人,堅持自己沒有犯錯就不需要無謂的道歉與認輸,堅持自己應該為理想、道德正義而存在,當眾人關心或施壓的勸退時,她卻能夠堅持到底,儘管結果不一定是好的,她還是會朝著自己的信念前進,就像她說的:「有太多像你這樣,明明知道事情不對,卻仍然願意容忍、姑息,充滿了無力感,卻什麼都不願意做的人。」。

 

雖然明白社會是現實的,卻像個抗拒長大的小孩,不願意承認人性的醜陋,不願意相信現實爭奪的殘酷,是的,社會有一定的黑暗,但我願相信還是有很多堅持公平、正義,相信單純、美好的人,就像新生訓練時,一位小孩說的:「我知道這個社會很現實,但要怎麼在現實中,堅持自己的夢想,這是我會努力去學習的。」是啊,如何教導孩子當他們越來越大,面對現實人生時,仍可以保有最初的單純美好與信念,是我要努力的方向,只是,現在的我還需要先找到自己的定位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