敬愛的施老師要退休了,
在歡送餐會上他感性的致詞,
除了說說他的退休心情、退休原因外,
也和我們分享了一些心得,
施老師說有一天他在廣播中聽到「人生必須獲得的三份薪水:實質的薪水、成就感及友情」心裡有所感動,或許也是退休的原因之一,他說這三份薪水他都獲得了,而且心滿意足。

於是我在想:我的成就感呢?經過這陣子的反思,我知道我目前希望的成就感來自於教學及學生,但這也是我最最失落及無力的地方。
後來在部務會議上很榮幸坐到施老師對面,施老師跟爸爸一樣對人和善親切,於是我跟他說,在教學上很沒成就感呢!

    施老師照樣瀟灑一笑,慢條斯理地說,孩子,急不得,通常教學的第一到第六年,認真卻心虛,你很勤奮地備課、教學,希求實踐自己的教育理念,也不斷摸索教學方法,但心中總是有種不踏實,因此認真而心虛。
    到了第七年及第十年間,教學已進入了第三輪,自己的風格及方向大致抵定,如果前六年你都夠用心,那麼這四年可以是收穫及小小開創的階段,前幾年的努力將獲得回應。
     而後續的十五年,如果你只用前十年的基底,固然穩固堅強,但也就淪為所謂的教書匠,但若你心中始終帶著熱情及動力,那麼你會試著尋找更多新鮮的東西,源源不絕的創意也就這麼而來。
    孩子,你要成為怎麼樣的老師呢?不要急啊,小女娃兒。

    施老師的話一直迴盪在心底,我得更加油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   題外話,今年退休了三位建校大老,心裏很是感慨與難過,他的們典範足資效法,而他們對教學的貢獻更是晚輩們望之難登的峻嶺啊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