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同回教徒一生至少應去聖地麥加朝拜一次,我以為身為一個台灣人如有機會也應到聖山東谷沙飛(玉山)走那麼一回,於是,我們出發了。

蘇說這是她32歲前必須完成的33件事之一,我沒這麼多的想法,只是抱著一個「玉山夢」前去,我可以,而且我要完成它,這是給自己的承諾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

【東埔山莊】

第一天晚上,大家各憑本事抵達台中市政府集合(感謝來接我的子軒),蘇請我們吃過豐盛的晚餐後,一行十人便浩浩蕩蕩地朝東埔山莊前進了。離開餐廳是晚上八點,抵達山莊已是晚上十一點半。我們走國道六號接台21縣(新中橫公路),一路上交通還算順暢,唯獨新中橫一段多處路面整修,晚上開車其實挺危險。

01.JPG 

02.JPG 

東埔山莊是登玉山的前哨站,高度約在海拔2千5百多公尺,提前一晚到這邊住宿可以讓身體先適應高山氣壓。

 這裡不能洗澡,但可以盥洗,水極冰涼,應該有緊緻肌膚的作用;登記住宿的人排排睡好像軍營,別有趣味。

我們在這邊與嚮導乜寇大哥相見歡,經過他的指導,我們又捨棄了一些行李。

-------------------

晨喚、排雲管理站】

第二天清晨六點,大家起床盥洗、整裝出發。

六點五十分便抵達玉山排雲管理站,我們必須在這邊核對身分,檢查「玉山領航證明書」,同團中如有一人沒有事先上網看影片,那麼大家都得在這個管理站觀看半個小時的教育影片,大家都不想成為害群之馬,事先都乖乖的完成了領航證明。

03.JPG 

【啟程。塔塔加登山口

完成入山登記,接駁車將我們載至登山口(塔塔加登山口)。抵達登山口時真的很興奮,「就要啟程了、玉山我來了!」在心中我不斷這麼吶喊著。

04.JPG 

乜寇大哥先帶我們暖身,讓身體熱起來,迎接今天十一公里的挑戰。

IMG_4617.JPG 

開拔時間已是七點半,出發前,乜寇大哥帶我們進行布農族的入山祈禱,我很喜歡乜寇大哥,他用了很多布農族傳說及習俗貫串了我們整趟玉山行旅。(關於乜寇大哥,容後再介紹)

06.jpg 

今天的預定進度是在四點抵達住宿地「圓峰山屋」,我們有八個小時可以走,所以乜寇大哥一直告訴我們慢慢走不用急。隨著乜寇大哥的步伐,不疾不徐的節奏,以調節呼吸的頻率;山上空氣稀薄,要用鼻子吸氣,嘴巴吐氣,方能使呼吸順暢。相較於平地有時過於濃濁的空氣,山中微冷的空氣,是稀薄而純淨的清新,是山林給塵務經心的人們的款待。

我們一路前進,若是累了,可隨時要求休息,休息可以多次但不能久,也不建議坐下,因為一旦休息久了,身體會有乳酸堆積,再要開拔行走時,反而疲累。

走走停停地,我們沿途欣賞美景,是我這個土包子在一般山林裡未曾見過的壯麗與秀美,有傲骨嶙峋的白木鐵杉,有堅忍不拔的冷杉叢聚,有亂石崩雲的懾人景象,有布農神話中提供火源的二葉松,有處處可見的一千元(玉山薊),還有許多美麗可愛的花朵,花兒淡淡幽幽地綻放於高山中,體型不大以減少能量的揮發,雖小巧卻精緻。

DSCF9193.JPG DSCF9190.JPG

20101007~08登峰造極玉山行.jpg 

R0011743.JPG  

途中還可見壯闊的鞍部(還是埡口?我不懂:p)與藍天輝映著,山巒疊翠又有幾分蒼白的點綴,微微地,是秋的氣息。

DSCF9234.JPG 

IMG_4632.JPG 

【午餐。西峰觀景台】

走了三個多小時,行經孟祿亭、環保生態廁所、前鋒山口之後,約11點我們抵達西峰觀景台使用午餐。

午餐是親切方便的御飯糰、暖暖即溶咖啡還有蘇媽媽的愛心水果。

在西峰館景台可以眺望明日的目標「玉山主峰」,此外還有活潑近人的金翼白眉,牠們超不怕生,太可愛了。

(重要:雖然鳥兒很親人,但請勿隨意餵食鳥兒,因為他們已經被人餵養地太習慣,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這對野生動物來說不是好現象)

SDIM3668_nEO_IMG.jpg 

IMG_4679.JPG  

【中站。排雲山莊】

午餐停留半小時後我們又開始前進,雖是簡單的午餐卻也令人體力飽滿。

走過了大峭壁與魔鬼階梯,大約一點十分我們抵達了排雲山莊排雲山莊目前整修中,登山客必須再往前走約二點二公里到圓峰山屋住宿,因此我們在此稍事休息(約休息了四十分鐘)便又得離開,前往今日住宿「圓峰山屋」。

DSCF9295.JPG  DSCF9288.JPG

DSCF9305.JPG 

【燕子murmur】

從早上塔塔加登山口走到排雲,八點五公里,途中除了少數陡坡外,幾乎都是緩坡上升,且危險地段已修築棧道,故路途雖遠,但並不辛苦,心想:這果然是一條大眾化的登山路線啊!大家說的真對!

豈知在我衷心讚美與感謝時,原來今日真正的挑戰還未開始呢!

(待續... ...)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