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「背影」學習單之檢討

    很早就應該要整理的,拖到現在才有時間,因為不明白讓學生做完「歲月的痕跡」和「傾聽父親的聲音」後該如何引導,所以去請教了鳳凰老師(學習單設計者),以下是她的建議。

   現在的孩子感悟力較低,所以老師進行學習單時要多引導,可先用自己的生命經驗去反思、去回想自己與爸爸的關係,是好?如何好?不好?為何不好?如果可以重來,你希望怎麼做?如何改善曾經的誤解?是否曾和父親冷戰、吵架?是否看見父親的背影?那時的心情?父親可否曾說了什麼影響了妳?他最常說的又是什麼?

   透過這次的學習單,其實也是要反思自己與父親之間是否真的感恩?還是只是口頭形式的說說?感恩父親什麼?是否有什麼想對父親說?是否曾主動找父親聊聊?

    教完這一課,甚至你可以寫信給父親說說你教這一課的心情,告訴他:你對你們父女間的心路歷程,聊聊父親對自己成長過程中曾有的期待。

    (我心想:學習單上請學生貼上十年前父親的照片,十年,十年前的我也正是個國中生啊!)

    和父親間是否曾有疏離感?為什麼?要記得用自己的生命去反思這份學習單,不要只是要求學生完成而已。先從自己的成長經驗與學生分享,分享生命的共感,可以跟學生說說自己教完背影這一課的心情;若學生學習單做的不好,可以跟他們說:老師看完這份學習單,並沒有達到預期的效果,我想可能是自己引導不夠,自己對父親間的反思也不足,而這樣來帶你們做學習單似乎太過苛求了,但老師後來有仔細反省,也再次思考與父親間的關係,發現真的很感恩父親,從豪情機月到現在的溫柔敦厚,有好多的雄心壯志在教育我的這十年中慢慢消磨,逐漸平凡,真的,我很感謝他。

   這份學習單不是要給你們增加作業,而是希望透由這個活動讓你們去接近、清聽爸爸的心,中國傳統的爸爸一像是剛硬、不擅表達,所以趁此機會和爸爸講講話,也試著去了解爸爸,你們總說:大人都不懂我,但是你又是否曾仔細了解他們呢?

學習單不只是讓學生成長,老師也要在這個過程中進行反思,才能得到生命的回饋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