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天氣很好,適合出遊,早上拿了包包前往故宮。
好久沒到故宮朝聖了,
一方面因為距離,一方面也因為忙碌,
而今終於有時間了,且適逢北宋文物大展--「大觀」
讓人非得去一窺究竟。

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年紀大了,
這次逛故宮別有一番感觸,不再是走馬看花,
而能靜下心來一一品味,
遊走其中,不同時代展現出的不同氣魄,
不同際遇呈現出的不同手法,都使人感動。

看到北宋文人的書畫,彷彿看見一個人的生命情懷跳躍其上;
看見汝窯青瓷,與後人仿照相對比,更顯技藝非凡;
後來也去看了明清文物,精雕細琢的玩意兒,不得不感嘆其手巧心細、鬼斧神工,也不得不感慨王宮貴族的富麗奢華。

今天頗為好運的是,當我還在聽語音導覽的時候,耳朵被隔壁的介紹吸引過去,側目一看,是一位先生正在為一個婆婆做導覽,當時心想:這位婆婆怎麼這麼好,有一位專人導覽啊?可能是我的「偷聽」太明顯了,那位先生問:「妹妹,你也想聽嗎?」被發現的我不好意思的點點頭:「方便嗎?」,後來先生就邀請我一起聽他介紹,這下才知道,原來這位先生平時也是故宮的解說志工,今天是專門為他的國小老師做導覽,一路上我看著先生努力、仔細地解說,同時心想,這婆婆一定很欣慰,因為好久以前教的學生如今有成就了,仍不忘師恩,實在令人很感心。由於這位先生還帶了她的女兒一起來,我也順便和他女兒聊了幾句,才發現原來這位先生不是學文史的,只是從小對這方面有興趣,於是苦心鑽研,後來也來故宮報考導覽志工,這份心著實使人敬佩,反觀自己,學個半弔子,實在該好好反省,雖然這位先生並不是鼎鼎有名的人物,但其生活溫文雅致,富有自己的理想與情調,兼顧興趣發展的同時,也能回饋給社會大眾,也可算是平凡中的偉大生命了。

遇見這位先生後,我真的覺得自己也要多加油才是啊!!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