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言:
    這篇文章的作者寫道:「我常常在想,我們的文化是不是教導我們不太會表達自己的情感,也不太會直率的表達自己的欣賞和感謝,不懂得如何讚美別人。」
    很使人共鳴的一段話,其實自己一開始也不會吝惜於給人讚美,但我們的社會總有一種觀念,覺得給人太多的讚美(尤其是小孩),會使人得意忘形,還不如「互相漏氣求進步」,於是久而久之,對於讚美就生疏了,或者,忘了多多讚美別人,其實讚美其實只是幾句話,但卻也不簡單,、除了必須發自內心外,還要學習怎樣讚美可以使人感受到自己的真誠、可以使人覺得喜悅,這些,都是學問。
    在班上稱讚小孩時,有時會詞窮,覺得說來說去都是差不多的話,我想我該好好練習讚美的技巧。(題外話:人都喜歡被讚美的,像是惠英老師每次給我讚美或肯定時,真的都很能讓人感受到喜悅、讓人覺得自己是重要的耶,要向她看齊才是!)

讚美的技巧   文/skykissx 整理自<東大特訓班.NO.9>

稱讚像是把雙刃劍

初期這個學校沒有讚美的風氣,所以被主辦人要求說
要去誇那些基礎班的孩子,讓他們有學習興趣。
一開始的確鼓舞了他們的學習意願,然而學生被誇慣了後
學生的意願又下降,那時老師愈誇,反而會傷害學生和老師之間的信任感。而那群老師看到這樣反而又更賣力的誇獎,但效果依舊不好,有沒有人知道原因?

主辦人檢討這樣的狀況,說:「其實是因為你們稱讚不是為了"他們"而是為了"自己"」
如果你是公司的業務員,每次業績上升時,你就被誇,你難道不會覺得是一種變向的"壓力"嗎?
被誇愈多次,有可能愈是覺得誇自己的人是要求自己做更多
如果不去體察別人的感受只是一味的稱許下去,和用稱讚想要支配別人沒什麼兩樣。

這個例子拿來應用對一個人好也是一樣。不體察別人的感受,自以為對別人的好,錯誤方式,錯誤時間的付出,反而對別人是一種壓力,一種欠你人情債的感覺。

這種好在於施力點的差別,大概就像家人有時候給的愛是那麼的有壓力,像是在逼你一樣


認同與確定

接著他又講說:
讚許不是煽動,而他有兩個重要的前提,認同與確定。

認同是承認對方的存在。
確定是檢查對方是否做的是對的事

先看讚許的原則
1.就具體的事物予以稱讚
2.給予抽象的稱讚
3.當下的稱讚
4.心生佩服的感嘆
5.感謝也是一種感嘆
6.告訴他別人對他的讚許
7.誇他最在意的事

也許過於抽象,來看實例

為什麼我們誇來誇去就是那幾句?因為我們只有在學生考好時才會稱讚他們。

具體事例:比方說學生來學校
你最近都沒有遲到,早起是好現象,請繼續保持。
對於一些事物予以稱讚,也沒有必要誇的很誇張
而被稱讚的人也會希望到底是為什麼被稱讚。我這樣做比方好了,寫文章的人會希望掌聲,但更希望有人給他具體的建議,比方說哪一句寫的好,這樣的稱讚比較能誇進心裡。再舉個例,如果有人說你剛剪的頭髮好看,如果他能更具體的說,看起來很亮很輕,年輕很多,很有活力,之類的,會比,就還不錯的效果強。

誇,誰都會,重點是你有沒有留意到那些他care的,以及連他自己都沒發現的特質。

如果沒有那麼多具體的話可以誇怎麼辦?
那就用得到第二點,抽象的誇讚。
比方說:你的眼神很溫和。
溫和沒有一定的定義,但這種詞有不可思議的力量。
你很認真,很勇敢,要找對機會說,但這種情況還蠻常見的。
技巧不是單獨存在,可以混合使用。

進階:I 訊息

先來看這兩句話
A:你把黑板擦乾淨了,你做得很好。
B:謝謝你幫我把黑板擦乾淨了,這樣我就能馬上上課了,我覺得很開心。

哪一個感覺比較好,後者
因為後者加強了"我"

將自己的心意表達給對方。
看到對方的行為
不妨常用第一人稱表達自己的心情
這是一種率真的表達方式,更能深入對方的心。
尤其是這一點在罵孩子特別重要(情侶吵架也可以用)

為什麼你那麼晚回家?"你"有一種控訴的感覺,也會扭曲了你原本擔心的好意
單向的罵他只會造成反動

如果改成

「這麼晚才回家,我好擔心還以為你發生了什麼事了」
讓對方真正明白自己的想法,使他反省。

(關於吵架的用法,我會找時間在貼一篇更完整的)

誇一個人很重要沒錯,但重點是"確定"有沒有跨進別人的心。
補充一下我個人額外的想法
時機很重要,不要馬屁拍在馬腿上
不要他明明做了件很羞愧的事你還讚美他,他會覺得你在諷刺他

人很重要

有的人不習慣被稱讚,他會覺得那是他的本份,本來就該做成那樣,自然不需要稱讚。
就好比你覺得一個學生很了不起,讀書可以讀到那麼晚。他可能覺得沒什麼。但你能不能進一步的去說,像他這樣年齡的人那麼用功的人不多了。

詞的精確很重要

這就是要用心的地方。每個人的需求也不同,我有個同學希望人家說他"懂事"而不是"乖"他覺得乖有一種沒有主見的順從的感覺

習慣回應被稱讚

我們大多被稱讚就是說哪裡那裡:賽到的,沒什麼的。
但是如果你很強,你都拿第一名了自己還在那邊自己運氣好阿,可能你自己真的那麼覺得,但比你差的人可能很不是滋味。
所以學著不卑不亢的回應稱讚是很重要的

謝謝,我會繼續努力的。不就還不錯嗎?
面對別人的稱讚可以不要那麼急著否定,不妨笑著接受
最後謝謝把這篇文章看完的你。:)












--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