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細細碎碎的點滴累積成回憶,對於元宵節也是,
那些過往像噴射機飛過天邊留下的白煙,逐漸散去中,
如果再不記下來,怕是會消失在歲月的流裡了。

小時候的元宵節總是充滿燈籠與燈謎,
酷愛手工藝的女孩,在這天總會做一些奇形怪狀的花燈來娛樂自己,
當然,真正提出去閒逛時,
還是市面上那些燈光閃爍、色彩繽紛,
有時還配上音樂的塑膠燈籠,媽媽說,要蒐集一套十二生肖。
有時和爸媽、弟弟一起猜報紙上刊載的謎語,
晚上則去家裡附近的大廟看燈謎晚會,
那些謎語總是不脫地名、人名、字或成語,
好幾次,我也很想舉手說:我會我會,快選我,
然而卻總是害羞地不敢行動,只能看別人抱大獎而去。

長大後,慢慢對猜燈謎失去興趣,也不再動手做燈籠,
手邊的那一個,已是好幾年前的「古董」,
我還記得那是一個三圈串起來,紅綠黃的燈光輪流轉換,
後來消失在搬家的過程中。

國中後,還是會和鄰家的孩子去廟宇附近玩耍,
感受一下過節的氣氛,只是提的不是燈籠,
而是火把,自以為長得夠大了,應該舉火把比較炫。
但是後來,連火把也不舉了,然每當看見紙糊的燈籠時,
還是會被古風吸引,比起市面越來越無趣的塑膠燈籠,
這種復古型的款式,更使人喜愛。

不知不覺中,已經上了大學,
在師大的第一年,和青輔的學長姐,小虹、戴爹、晨泳學長,
一起去了中正紀念堂,猶記得,那是馬年吧,
主燈「馬到成功」,據說是爹的同學還是什麼鬼參與設計的;之後寫了許願卡,吃了永康街的湯圓,在門禁之前回到宿舍,那是第一次參加花燈晚會,一整個新奇。
第二年,是不怎麼漂亮的主燈--「三『羊』開泰」,和彭一起去的,只記得看了很多花燈,就這樣了,一段似乎有發生,卻又彷彿沒有經歷過的過去,月圓依舊在,只是人已非。
大三、大四仍舊會去花燈晚會繞繞,但大多只是去感受過節氣氛罷了,並沒有什麼特別可記的事。

今年的元宵....@@"糟糕,忘了去看花燈,我的小豬年呀....
難怪一直覺得哪裡怪怪的,就是忘了這個>"<...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yanza32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